語言及文化-新加坡 歷史文化

新加坡歷史文化

新加坡是一個多元文化的移民國家,促進種族和諧是政府治國的核心政策,新加坡以穩定的政局、廉潔高效的政府而著稱,是全球最國際化的國家之一。

新加坡也是一個較為發達的資本主義國家,被譽為“亞洲四小龍”之一,其經濟模式被稱作為“國家資本主義”。根據2018年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數(GFCI)排名報告,新加坡是繼紐約、倫敦、香港之後的第四大國際金融中心。

新加坡歷史可追溯至3世紀,當時已有土著居住,其最早文獻記載源自3世紀東吳將領康泰所著的《吳時外國傳》,據新加坡學者考證,”蒲羅中“是新加坡島最古老的名稱,意為“馬來半島末端的島嶼”。

於1961年5月,馬來亞首相公佈了想把新加坡、馬來亞、文萊、砂拉越和北婆羅洲聯合起來組成馬來西亞的建國方案。對此,新加坡總統決定舉行全民投票,最後71%的人投了贊成票。於是在1963年9月,新加坡脫離了英國的統治正式加入馬來西亞。

新馬合併後,新加坡開始和中央政府發生矛盾,對治國方針也有不同的看法。以及兩地在政治上也有衝突,在1965年8月9日,新加坡脫離馬來西亞,成為一個有主權、民主和獨立的國家。